[展覽設計]全台文青引頸期盼,台灣文博會盛大開幕!─歐立利Presents

台灣最大的文創年度盛事「2016台灣文博會」4/20盛大開幕,於三大展區呈現三大領域:工藝領域/華山1914文創園區、設計領域/松山文創園區、授權領域/花博公園爭艷館。歐小編花了一整天走訪三大展區,因為實在太精彩,迫不及待想趕快跟大家分享,所以這次就不囉嗦,直接備好文青裝備,進入正題!

000

 

文化部自2010年起策辦台灣文博會(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),規模逐步擴大,提供文創商品及服務交易平台,鏈結生產、行銷、通路等環節,目標是建立並行銷台灣的文創品牌、找出文化價值,並打響台灣文博會的國際知名度。

今年文博會以「品東風」為策展主題,顧名思義就是品味體驗華人文化風格、詮釋華人優質生活。精煉最有特色的在地文化,運用我們熟悉的元素和精神,導入創意思維轉換新意,藉由設計、工藝和授權產業展現華人世代的美學風格,進而拓展國際市場。

 

一、工藝領域/華山1914文創園區

華山1914文創園區前身為具有百年歷史的臺北酒廠,處處可見當時保留的古蹟建築,近幾年更是文創商店/活動/市集的場域,我們稱此為「No.1文青聚集地」。展區以「工藝」為主題,以多元風貌引領大眾欣賞匠人精神、工藝之美。

我們就依展館走訪各區重點吧!

文博會 (1)

文博會 (2)

 

●H館─年度主題館

年度主題展由總統文化獎得獎人、知名設計師陳俊良擔任總策展人,首度邀請國際策展人桐山登士樹(日本)、Jimmy MacDonald(英國)、Morten Grøn(丹麥)加入策展陣容,分別以不同主題策畫展館,呈現出當代世界設計趨勢潮流之生活風格。

文博會 (3)

 

台灣館「品東風」

以東方具代表性的大茶罐為走道牆面,以穿透式的展示空間,呈現東方古典文化中深蘊禪意書畫、賞花茶道的雅儒生活情調;展品均出自台灣品牌,共同呈現台灣茶文化為主的時光隧道。

文博會 (4)

文博會 (5)

文博會 (6)

 

日本館「食日常」

以「日本的用餐時分」為題,展現日本因應四季、節日、生活習慣的遞嬗,發展出來的各式食器,一覽日本的飲食文化與設計。展場有多座球型展示座檯,每一座檯為一主題,分隔展出食器,整體充滿日式風格。

文博會 (7)

文博會 (8)

文博會 (9)

 

英國館「茶文化」

透過精選的設計作品及經典品牌,重現英國廚房,邀請民眾在充滿英國的氛圍中享受一杯英式茶。展場選在磚房區,恰恰充滿英國工業時代氛圍。

文博會 (10)

文博會 (11)

 

丹麥館「倚生活」

丹麥設計長期以美學和務實聞名,以美感、永續、創新的精神持續創作,深深影響今日的設計師。本館呈現一系列丹麥過往及當代的經典設計。

文博會 (12)

文博會 (13)

 

●H1館─品工藝

台灣工藝其實一直擁有堅強的實力,「品工藝」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自創品牌Yii,攜手國內15家台灣頂級工藝品牌聯展,件件展品體現傳統技法的細膩,兼具生活的實用,感受東方元素與在地文化的創新交融,將持續傳遞到世界各地。Yii展品橫跨多項領域,包含精品、陶瓷、金工、染織、漆器等工藝材質。下圖左為顏金益漆線工坊、下圖右為Shines璽賞

文博會 (16)

 

●H1館─蔡爾平「生活、藝術、家」

為提升台灣文創發展,旅美藝術家蔡爾平先生應文化部邀請參加台灣文博會,其在美國創設「Jewelry10」品牌,曾獲全美傑出工藝家等多項工藝大獎,作品也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、史密森尼(Smithsonian)等知名博物館、美術館展售。蔡爾平先生以藝術呈現生活哲學和對萬物的情感,運用獨有的風格與陶藝技法「彩鑲瓷」,創作色彩艷麗、造型活潑的藝術品和穿戴藝術,讓藝術跨越時尚,讓時尚超脫流行,展現每個人優雅穿戴的藝術美學,也讓人們對於時尚,擁有表達和溝通的新模式。

為襯托作品色彩的炫麗及工法的細膩,展區以神祕的黑色作為主空間色調,獨有的展台設計更突顯出作品的獨一無二;展場配備互動科技大型螢幕,讓參展者更多了互動樂趣。

 

文博會 (17)

文博會 (18)

文博會 (20)

文博會 (22)

大型展品:愛戀珊瑚海(椅)、天地人之間的臍帶(樹)

文博會 (19)

歐原品牌形象設計為蔡爾平作品牌規劃及代理,現場展出量產商品。

文博會 (21)

文博會 (23)

 

●H3館─海峽兩岸創意產業區

「紙語境」展出紙的相關藝術品。

文博會 (29)

文博會 (30)

二、松山文創園區

曾作為製菸工廠的松山文創園區,展區以「設計」為主題,匯聚國內外設計品牌,包括文具禮品、餐飲器皿、風格配件等,以創意新品提供耳目一新的觀展體驗。

文博會 (31)

 

●S1館─家具家飾館

展出傢俱、壁飾、燈具、桌飾、草本香氛品等居家用品。

文博會 (33)

 

其它創意家飾品,有現代風、可愛風,日式雜貨風,各式風格設計展現意想不到的驚喜。

文博會 (34)

文博會 (35)

文博會 (36)

 

●S2&S3館─文具禮品館

文具、禮贈品、紙製品、玩具、創意 3C 周邊商品

文博會 (37)

 

「Taiwan Design-NEXT」專區,讓世界見識深具潛力的臺灣文創新興世代,所展出的類別包括家具家飾、文具禮品、個人配件及餐食器皿等,並徵選出18個國內優質新創的特色品牌。

文博會 (38)

文博會 (39)

文博會 (40)

 

●S4館─風格配件

以織品、袋包、飾品、鞋、帽、眼鏡等服飾周邊穿搭配件為主。

文博會 (42)

文博會 (43)

文博會 (44)

 

●S5館─餐飲器皿

展出餐具、食器、茶具、酒器等生活用品。

文博會 (45)

文博會 (46)

文博會 (47)

 

S7洞見新勢力館

共分為四區:品味鑑賞區、創意市場區、城市美力區、創意資源區

「品味鑑賞區」營造當代生活情境結合文創商品,引領民眾探尋個人專屬的獨特風格。

文博會 (49)

文博會 (50)

 

三、花博公園爭艷館

花博爭艷館則以品牌授權為主,整合創意產業鏈,將角色設計、製作過程直至授權端行為等形式,多元樣貌展現呈現創意經計嶄新視野。

文博會 (51)

●角色創作區

集合重要臺灣當代原創角色:如爽爽貓、米粒大叔、Cubbish Zoo等國內當紅新興角色。

文博會 (52)

同時有國外角色代理,如醜的可愛的醜比頭、當紅的杯緣子等。

文博會 (53)

文博會 (54)

 

●「Talent 100」專區

邀請全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的100位創作新銳參與盛會,包含80位國內新銳以及20位國際創作者,展現包含插畫、漫畫、動畫、攝影、遊戲創作者、公仔創作者等6個類別的巧思創作。

文博會 (55)

文博會 (56)

 

●Line原創貼圖

文博會 (57)

文博會 (59)

 

●藝術圖像區

匯聚國家級文資保存單位,如故宮博物院、國立臺灣博物館、國立台灣美術館、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、及公有文創資產授權推廣計畫等,除了展出典藏文物外,也有創作兼具文化意涵與生活巧思的文創商品。

國立故宮博物院

文博會 (61)

台灣文博會不只是商展,更將串起更多文化與國際、在地、科技聯結的可能,希望能成為亞洲最具指標、引領華人優質生活的展會。歐小編逛了一整天,雖然腳超痠,但眼睛和想法都因為這場文創盛典而豐富滿滿,品東風的「品」就是體驗,強烈推薦大家能來此體驗台灣文創能量與氛圍!

●展覽時間

2016年4月20日(三)至4月21日(四)10:00─18:00

4月20-21日僅開放國內專業人士、國外買主

2016年4月22日至4月23日- 10時 至 21時

2016年4月24日- 10時 至 18時

4月22日開放一般民眾參觀、國內專業人士、國外買主

2016年4月13日(三)-4月15日(星期五) 9:00─17:30

●展覽地點

工藝領域/華山 1914 文創園區(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)

蔡爾平「生活藝術家」(華山東2館 攤位 HI-005)

設計領域/松山文創園區(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)

授權領域/花博公園 爭艷館 (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)

Back to Top